别鹊惊枝

掰赤一个我感兴趣的角度

在跟朋友讨论到“白嫖”这个词的时候,想到了很多东西。字面上这个词指的是“嫖了不给钱”(老福特会不会屏蔽我Hhhhh),“提上裤子不认账”,可是到今天这样的数据流量时代,什么才算真正意义上的bp?

大家网络一线牵,追星也好,找寻同好也好,关注新闻也好,都是在网络上,用“评论、转发、点赞”来完成的吧。前几天在微博热搜上的那个话题,“在从前网络不发达的年代……绕口令是怎么全国统一的?”,有一个热门回答是“转学生就是那个时代的吟游诗人。”这个说法就非常可爱了。但是现在,推广一个东西,宣传一个话题,发布一个事件,认识一个人,都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了吧,这就是数据时代的魅力。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

为什么要扯到网络的这个属性上,是因为我认为,在这种数据时代的背景下,bp这个词,根本无法定义。

以LOFTER这个平台为例,我喜欢一个角色或者明星,关注了与ta相关的tag,是贡献了一个“参与人数”的,我为tag下的作品点赞评论,也贡献了“浏览数”、“搜索数”、“综合排名”所参考的零碎数据的。LOFTER的人气排名肯定是参考了这些东西,那么我有没有为这个tag登榜做出贡献呢?能说没有吗?能说是bp吗?
从另一种更加直接、每个人可能都会选择过的途径来说,我喜欢一本书,一个角色,一个作品,一个写手画手,一个明星,我喜欢极了,我超爱ta,那我就会向身边的人安利,宣传ta的好,最好能号召朋友同学都去看,和自己一起入坑。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为这个ta,贡献了宣传度,推动了ta的知名度吧?

举一个例子吧。比如,我喜欢画手A,我向我的朋友介绍过ta的画,我说她画的好好看,ta有作品打表,我会转发点赞,或者评论两句。我不知道ta有没有看到,也不知道我的支持会不会让ta得到产出的信心。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当ta出了一本画集,我因为手头没有钱而没有买,亦或者单纯的因为我觉得买了画集对我个人没有用处,所以我对画手A就是“空口说爱”,就是bp了?这种定义,我认为并不妥。因为bp根本不能精确地描述出我不买画集这个行为与画手A之间的利益关系。你可以说我穷,你甚至都不能说我小气。什么是大方,纪伯伦说“慷慨是超过自己能力的施与”,我从这句话衍生一下——大方是基于自己能力的付出。没毛病吧?我没有钱,馒头蘸酱,冷水和粥,我还去为了画手A——为了别人、或者能影响到别人的数据——花那笔对我来说要咬咬牙才能给出去的钱,我那不是大方,我那是做慈善。

数据时代整合起来的东西太多,一个榜单简简单单地放在那里,它背后那些将它堆起来的东西,不只有任意一项而已。当然了,“富豪榜”除外,没别的,就是钱多能上榜,越多越靠前。所以不要去定义bp,因为数据时代里你定义的bp会直接否定太多东西。而这些东西会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发挥作用。

如果这种说法听起来很像一种逃避性的自我麻醉,那么你看到这里,大可哂笑弃之。
数据时代最好玩的一点就是,你哪怕看完了不同意我的说法,你也为我这篇文章贡献了浏览数,我是不会说你bp我的。

 
   
评论(26)
热度(302)
云过来时路,雾深不见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