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鹊惊枝

[ 曦澄 ] 关于洋桔梗

是生贺,赶上了,零零碎碎的事情总是让人觉得很难组织灵感和文字。
背景是蓝总裁与江警官,日常琐碎。
愿温柔善良的人平安喜乐,得偿所愿。

《关于洋桔梗》

清早七点的时候家里门铃响了,任谁都会觉得奇怪。江澄把刚刚捆在腰上的围裙扯下来,下意识戒备起来,凑近猫眼瞧。

门外的快递员似是心领神会,知道此时此刻正有人在门后观察,忙亮明了身份:“您好,有个快递。”他举起手中的快件怼到猫眼处,江澄那方寸视线立刻被占据得满满当当。

他打开门后,就被一束鲜花塞了个满怀。快递员等他签完字转身就走,进了电梯才想起来,自己忘了花店员工的交代。

现在回去也来不及了,所以他只好将祝福的话在心里说了一遍。

祝你生日快乐。

江澄举着花束里的祝福卡片莫名其妙。在他刚准备苛责蓝曦臣太多余浪漫的时候,在书房里开视频会议的蓝曦臣探出半个身子来,看他怀里的花,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不是你送的?”江澄挥挥手里的卡片,上面陌生的字迹,他还以为是花店店员的。蓝曦臣摇了摇头,说:“看起来我的首祝福被捷足先登了?“

花是洋桔梗,紫白色开得绚丽,江澄用玻璃瓶装了,摆在餐桌上。左思右想,不明白谁会在清早送来一束花。左右是没有恶意的,他的心情因为这份突如其来的惊喜而更加愉快。

今天天气不错,秋高气爽,风和日丽。这两个词并排着摆,仿佛是双重滤镜叠加在一起,什么事物都可以翻倍的美好。

蓝曦臣吃早餐的时候就一直在盯着这束花,似乎非常介怀,在他酝酿了一杯豆浆从热变温的时间后,终于试探着开口:“你……”

“没有前男友,你是第一个。我也不知道。”江澄果断地说。

好吧。蓝曦臣说,我不是想问这个。江澄瞥了他一眼。

“你有爱慕者也很正常。”蓝总给自己找了台阶,“不过别人只可远观,投递一下爱慕也无妨。”

幼稚。江澄笑得嫌弃,往他碗里夹了个流沙包。“吃都堵不上你的嘴。”

这束花并没有影响他们今天的行程,吃过早餐之后两个人出了门,在超市里推着车瞎逛。

难得有闲时,恨不得用所有无聊透顶的事塞满每一秒钟。有时候浪费时间对于一些人来说是那么可贵的事情。

“拌饭酱?”蓝曦臣虽然不赞同他吃这个,但是有时候江澄赶时间,又不想吃外卖,他行程紧,还得跑回家跟他碰头就一餐挂面。

这种莫名其妙的不将就,蓝曦臣把它当做爱人小小的撒娇。悲观的说,一生只有这点时间,见一面少一面,他和江澄就得分秒必争。相处起来,每一秒钟都新鲜,也不失为乐趣。

“香菇的那个。”江澄放弃了指天椒,香菇的拌饭酱比较甜,蓝曦臣也喜欢。

逛到家居区给舅公买了一套睡衣,江澄忽然看到货架上辣椒造型的抱枕。红彤彤,暖绒绒,看起来暖和极了。

等他反应过来,抱枕已经被他困在了怀里。

抱枕在呐喊:放开我!你没有这么幼稚!

江澄一转头,蓝曦臣笑得眼睛只剩一条缝。

“咳……挺软的。”江澄的耳朵瞬间和辣椒抱枕的颜色一样。他旁边那个人特别坏,还凑过来浇了一把油,说:“你怎么这么容易害羞?”

什么话?!听起来特别耳熟。上次听见是在蓝曦臣办公室的桌……

抱枕被无情地塞回货架,江澄冷漠地走出家居区,牵着家长手的小朋友问,妈妈,叔叔为什么生气?有人欺负他吗?

欺负他的人默默把辣椒抱枕装进了购物车,任劳任怨推车跟上去。

酸奶买两件,一天喝一瓶。核桃?买那个薄壳的吧。我给你剥。麦片要吗?这个牌子不好吃回头网购吧。还有还有……你买电池了么?电视遥控器的。五号吧?七号啊。

“明明是五号。”江澄理直气壮地说,“我亲手拆出来的。”蓝曦臣狐疑,想说你就算拆出来了也会记错,不过还是把话咽了回去,财大气粗的丢了两板电池进购物车,一板五号,一板七号。总有一个是对的。

在超市里磨掉了两个小时,一人手里两个最大号的购物袋,吭哧吭哧下到停车场,路过的孩子投来羡艳的目光,他要是能拥有这个数量的零食该有多好啊。

车子开往江澄舅公在的敬老院。老爷子在房间里摆好了小汤锅,等着他两来。三个大男人围着一方番茄养生锅涮杏鲍菇,老爷子非要拉江澄喝酒,倒了两杯春天新酿的桑葚酒,逼着江澄干杯。

“曦臣开车不喝,你总得跟我干了吧。臭小子,跟你舅打什么官腔说不喝,蹬鼻子上脸。”

江澄说不过他,一口干了,却在老爷子头仰到一半的时候抢走了他的酒杯。“我能干杯,您不能啊。”江澄捞起满满一汤匙沙参,怼老爷子碗里了。

“臭小子。”

吃到一半老爷子转回里屋,翻了半天翻出一张发黄的照片。“嘿,我昨天翻出来的宝贝,瞧瞧,你两岁的时候我抱着你,你肯定都不记得了。”

江澄连忙在裤子上擦了两下手接了,仔仔细细地看。照片里年轻的法官意气风发,怀里的孩子天真懵懂,不知苦不知痛,伸手拽他胸口别的奖章。

江澄依稀记得——又或者只是他愿意这么觉得——照片是母亲给他们爷俩拍的。

老爷子抿了口酒,掺了冰糖的酒,酸涩和甜蜜混杂在一起,余味又有点清凉,一时之间五味杂陈,从舌尖到心里。面前的小伙子长大成人,有事业有担当,有共度一生的人,也有坚持一生的信仰。

到底坎坷不平也是过来了。

诶。老爷子举起酒杯。江澄瞧他,倒了杯酒碰上去。“你呀,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够了。”老爷子秀了句洋文,笑容与旧照片里形影相同,“Happy birthday!”

岁月沉淀的地方,有苦也有甜。

吃过了饭老爷子就要午睡,江澄陪他说了会儿话,出来的时候蓝曦臣已经把一地狼藉收拾好了。

“真贤惠。”江澄抽了张纸给他擦手,蓝曦臣不接,洒了他一脸水。

大公司的总裁,稳重一点行不行。江澄用那张纸巾擦了自己的脸,和蓝曦臣一起走了出去。

院子里的银杏叶子黄了,黄灿灿的,像秋天扯落在人间的衣袍一角。蓝曦臣握住他的手,塞进了自己的大衣兜里。

“刚才你去上厕所的时候,舅公跟我说了句话。”

江澄不管长多大,在我眼里都还是那个扯我胸章的孩子。我呀,总是不放心的。

“舅公希望你快快乐乐,怕我让你受委屈。他没明说,但其实我第一次来见他的时候,他差点反对。”蓝曦臣在口袋里轻轻摩挲他的指尖,和他五指相扣,“后来我答应他一件事,他就同意了。”

他俯过来在江澄耳边,吐息温热,声音轻慢,“我答应他,不管余生如何,我都会不得章法地、不顾一切地、不厌其烦地爱你。”

江澄觉得,类似的情话蓝曦臣说过很多,可是每一次听,都会觉得很心动。仿佛每一次,他都能从这些话里,看到他们温暖的未来。

还有一整个下午和晚上,江澄选择了逛街。

这项活动江澄很久没有做过了,蓝曦臣的霸道总裁身份终于有地方发挥,掏出黑卡买衣服不看吊牌。

我只是选了合适你的衣服。蓝曦臣无辜地说,“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这是你说的。”

大包小包最终由vip会员服务送货上门,江澄百无聊赖等他结账的时候,忽然意识到店员盯着他看了很久了。

怎么。江澄顺着店员的视线,看到了自己手上高调得不行的戒指。

“今天是什么纪念日吗?”店员小姐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给这位先生带来了尴尬,自己也尴尬起来,她给江澄续了一杯茶水,柔声问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看那枚戒指,又瞥向蓝曦臣。

“没什么……生日罢了。”江澄说了声谢谢。

呀。店员小姐小小的诧异之后,突然跑开了。江澄一头雾水,不知道她到底是厌恶还是害怕,等了一会儿,她穿着高跟鞋嗒嗒嗒嗒小跑过来。“生日快乐先生。”她举起手中的洋桔梗,露出了真诚又明媚的笑容,“您真幸福。”

谢谢。

江澄拿着花,和蓝曦臣并肩走出店铺的时候,店员小姐在后面挥手相送。

“他们的服务很到位。”江澄不咸不淡地评价,蓝曦臣却说:“你其实很开心?”

江澄没吭声,一路默默抓着那束花,舍不得放手。看电影的时候也没扔,排队的时候又怕太高调,一度想塞进大衣内侧。蓝曦臣差点乐出眉梢了,把花存进了存包柜里,感觉这个梗能调侃江澄一整年。

看完电影出来天黑了,走出老远,江澄突然想起来忘了拿那束花,拽着蓝曦臣急吼吼跑回去。

“这么紧张做什么?”

江澄把耷拉的花枝扶直,“是别人的心意。”

但是但是……洋桔梗是什么特别的寓意么?

“所以早上那束花你有头绪么?”蓝曦臣认命地替他捧着那束花,江澄忙着吃关东煮,连喂他一个的时间都没有。

“不知道,送错了吧。”

步行街上装饰华丽,星星灯条挂满了头顶,好像走在银河底部。江澄停下来丢垃圾的时候,收到了一条短信,他才终于知道早上的那束花从何而来。

他只不过是,帮助过一个离家出走的小女生。

在一个深秋的夜里,蓝曦臣出差,他在小区外的超市捡到一个欲行偷窃的女生。抓出去教育了一通,女生哭着冲他吼,那我没有地方去,饿死在街头算了啊。

于是于是……就被警察叔叔捡回了家,喂了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

年纪轻轻。警察叔叔还不忘继续教育。玩什么离家出走?

年纪轻轻太委屈了,一边吃面一边给碗里加盐水。

“你啊,才经历过什么苦和难,就是经历太少,胆子小。信我,这些事咬咬牙过去了,没什么大不了的。”江澄先吃完了面,又给她舀了一勺小菜,“到时候你会感谢现在没放弃的自己。”

吃完这碗面,就回家吧。他陪女生等来家长的车,直到最后女生也没有说过谢谢。但是他转头也就忘了。

可是有人还惦记着呢。

女生在短信里写,那天是你生日,我看见日历上标记了。可是我到最后也没跟你说生日快乐,也没说谢谢。所以今年,送你一束花,祝你生日快乐。

还有,谢谢。

谁都要加油,努力的过好这一生。江澄收起手机,蓝曦臣站在步行街的街牌下等他。

“我好像知道洋桔梗的花语是什么意思了。”蓝曦臣说。

我也知道了。江澄摸了摸他怀里柔嫩的花瓣,说,走吧。

不变的爱只给你。感谢你曾经的赠与,或者我们萍水相逢,你给我带来的感动。

等回到家里,江澄把两束洋桔梗放在一起,吸饱了水分,明天它们还会继续绽放。

他洗完澡出来,蓝曦臣抱着那个辣椒抱枕,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江澄挤过去抢走了抱枕,再被蓝曦臣拉过去填充抱枕的位置。

“我今天好像还没有给你礼物。”蓝曦臣慢慢捏他的耳坠,人体温度最低的地方,他也想捂热。

不用了。江澄看着他说。“心领神会。”

哈哈。蓝曦臣笑起来,低头去亲他的唇。好,心领神会。

你陪我度过的每一个细水长流的日子,都是礼物。

生日快乐。

-给澄哥:生日快乐!给不了你什么,我始终觉得,我只是把你的故事延长了一些,那么希望你能在各种不同的故事里收获幸福和快乐。谢谢你的赠与,或者我们萍水相逢,你带给我的感动。

   
评论(25)
热度(90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云过来时路,雾深不见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