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鹊惊枝

【曦澄】【天地情书】前篇-宣爱- + 后篇-久爱-

【天地情书】前篇+后篇

                    

  1. OOC是我的。

  2. 昨天发的那一篇小天使们说虐,噫…我真的觉得是糖啊,好吧不要找我谈人生啊!我今天来将功补过了!

  3. 上一篇是曦澄三十多岁的时候,前篇是曦澄二十多岁的时候,写了求婚的细节,后篇是曦澄四十多岁的时候,好想写两老头儿一起坐摇摇椅看夕阳啊哈哈哈~感觉前后画风不一样=-=

  4. 再补充:阿茨海默症,就是老年痴呆症,有遗传和早发的可能,症状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行动逐渐迟缓。研究人员表示,处在幸福的婚姻或是恋爱状态,则有助于维持记忆力。婚姻生活中,夫妻间的沟通互动不仅能在不知不觉中让大脑得到锻炼,积极刺激记忆力发展,还能相互填补“记忆漏洞”。(这个说明就是要发糖对不对!)

 

【前篇】-宣爱-

 

  “江澄!江澄你开门啊!大事不好了!”

  持续不断的砸门声让江澄忍无可忍,他抓起书桌上的手机拨了一个号码过去,瞬间就被接起,话筒里的声音和门外的声音同步播放,双重立体。

  “澄澄,快开门啊!不要宅着了!出大事了我跟你说。”魏无羡一边说,依然不放弃地砸着门,而且越砸越有节奏,“咚—咚、咚咚、咚—咚、咚咚”的越听越熟悉。

  “魏无羡,你能有什么大事,是蓝二的千年冰块脸治好了,还是他抛弃你找漂亮妹子了?”江澄架着腿抖着拖鞋,冷笑一声,“如果不是看你的笑话,对我来说都不算大事。”

  “澄澄!你怎么可以这样!我和二哥哥恩恩爱爱着呢,你不要仗着有蓝大给你撑腰你就总是欺负弟妹啊!”魏无羡的嗓门拔高了一个度,江澄很怀疑再让他继续呆在外面,自己会不会被邻居投诉。

  “老子今天要交稿子,你知道不知道我昨晚只睡了四个小时,今天早上六点起来的,你最好别有让我想放狗咬你的理由。”江澄恶狠狠撂下了话,挂了电话,拖着拖鞋去开门。

  门一开,魏无羡就挤了进来,不由分说地抓住了江澄的手,立马就要声泪俱下一般嚎了起来。“澄澄啊!天大的伤心事啊!真是女大不由娘,儿大不由爹……”

  “去去去,什么乱七八糟的。”江澄一把甩开他,走到饮水机边给自己倒了一杯水,“你有事儿快说,我只给你五……不,一分钟。”

  魏无羡上下打量他,“那我可说了啊,金凌要结婚啦,请你去当证婚人。”

  “噗——”果然,话音刚落,江澄嘴里那口水就一滴不落的喷射到了空中。

  “我擦?????”江澄逼近魏无羡,拽着他的胳膊,“跟谁??不是,金凌才多少岁!他才十几!结婚?他结什么婚!他在哪?老子去打断他的腿!”

  魏无羡拍了拍他的肩,“澄澄,消消气,慢点儿,你别一口气喘不上猝死了让蓝大守寡。”

  江澄的脸彻底黑了下来,“你说不说清楚。”

  魏无羡把他推进了卧室,开始翻衣柜找西装,“我也是被通知的嘛,所以大早上才来找你啊,来来来,我想想,证婚人穿什么,嗯……穿得跟新郎一样吧?”

  “喂,都说了这是怎么回事,恶作剧吗?金凌怎么可能结婚?”江澄越发疑窦丛生,魏无羡却将西装塞进了他怀里。

  “澄澄,这套西装不错啊,没见你穿过。”魏无羡斜着眼笑他,“啧啧,西装都要紫色暗纹的,你是有多喜欢基佬紫?”

  江澄愣了一下,答:“这……是蓝涣买的……不是,基佬紫?!你个死给你有什么脸说我!”

  魏无羡捧着脸串他,“哎哟,甜掉牙。”他挤到江澄旁边坐着,神神秘秘问:“欸,江澄,你和蓝大在一起挺久了啊,从我们毕业那会儿他跟你告白,到现在可有五六年了。”

  一向精明蛮横的江澄,每每在提到蓝涣的时候就会变得像生锈的机关,到处卡壳。

  “啊……五六年,这么久啦……所、所以呢?”

  “你们怎么不同居呢?”魏无羡奇到,这两老夫老妻的相处模式,再加上江澄就是一个宅作家,蓝大也早就向周围人公开了恋情,这两为什么就是不同居?

  “你别告诉哥哥你现在还守身如……噗!”

  江澄一巴掌堵住了魏无羡的嘴,脸上浮现出羞赧的红晕。“你烦不烦别人的什么事你都要管?!”

  “谁说的,我妹妹的终身大事我当然要管。”魏无羡摆正了表情,却还是让江澄再补了一巴掌上去。

  “谁你妹啊你妹的!”

  魏无羡也不继续撩毛他,催促他换上西装。江澄莫名其妙地换着衣服,心里默默泛起了嘀咕:难不成自己外甥都要结婚了,他还和蓝涣有名无分?……不是,什么有名无分!被带跑了!


  “魏无羡,金凌真的是让你来找我去打断他的腿的吗?”江澄出门的时候掂了掂手里的棒球棍,觉得好像够重了,满意的抗在肩上出门。

  魏无羡满头冷汗的夺过他的棒球棍,“大妹儿我求你了,你冷静一点啊……”

  “你叫我怎么冷静!蓝家那个小兔崽子也太不像话了!才十几岁谈什么婚论什么嫁!阿姐同意了吗?!阿姐同意我也不同意!”

  江澄一路骂骂咧咧地被魏无羡拉到了楼下车库,一坐进车里就看见驾驶座上的蓝湛,一如既往的面色冷淡,只对他点了点头当做打招呼。

  江澄也不好继续骂了,臭着一张脸,浑身散发着凶煞之气。

一路上魏无羡都在和蓝湛说话,天马行空的扯,蓝湛专心开着车,还能分神来应答他的每一个问题。

  江澄闲的发慌,掏出了手机给蓝涣发了一条短信。「你在干嘛?」

  几乎是秒回。「在等你。」

  「????」

  江澄以为蓝涣也被请过去当所谓的“见证人”了,气冲冲地以飞快的速度发了一条信息过去。「你先稳住金凌和那小子,等我过去看我不抽他一顿。」

  隔了一会儿蓝涣才回复。「好。」

  江澄关了信息页面,主屏幕的背景图片映入眼帘。那是蓝涣的照片,他趁人睡着的时候偷拍的,午后的阳光照着橙色的纱帘,温柔的光映着他英俊儒雅的侧脸。江澄在看到那个画面的时候,心跳漏了一拍,然后那一拍就被这个人的样子补了进来。

  融入了生命中,无法失去,无法忘记。

  他忽然觉得魏无羡的提议挺好的,两个人同居,一起生活,把每天细碎凌乱的时光一一收拾起来,拼成细水长流的地老天荒。

  这样也很好。

  江澄不自觉地笑了出来。

  蓝湛将车停在了一个教堂外面,江澄下车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出门那时的气急败坏,他一步一步走向那个见证无数恋人幸福,印下一生契约的地方,心里没来由出现一句话: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江澄站在教堂门口,光从他脚下延伸到教堂中间的十字架前,落在了男人身上。

  蓝涣抬起头来看着他,他穿了一身蓝色暗纹的西服,和江澄身上那套是同款,手里捧着一束紫色的勿忘我花束。很纯粹的紫色,那是一朵一朵小花簇拥起来,组成的誓言。

  “阿澄。”蓝涣叫他,他听见自己的名字在空荡的教堂里回响。除了他们没有第三个人在这里,但是江澄觉得整个世界都喧嚣了起来。

  “过来。”蓝涣笑了,“到我这里来。”江澄整个人都逆着光,是了,他在他眼里就是这么发光发亮,耀眼得让人沉沦。

  江澄突然就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了,他在身侧握紧了拳,大步大步向蓝涣走过去,直到他走到蓝涣身边,都一直低着头,然后像下了什么决心一样,抬起头来直视着他。

  蓝涣的声音依旧不急不缓,如同庄重的宣告。“把你骗过来很抱歉,不过……”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丝绒小盒,打开,里面并排放着两枚戒指。简单而纯粹的黑色,似他本人一般成熟纯净。

  他看着江澄的眼睛,一字一句,清晰有力:“我想和你一起生活,请问你,同不同意呢?”

  江澄感觉自己在发抖,不,那或许不是发抖,而是心脏跳动得太厉害,连身体也跟着一起共鸣。他深吸了一口气,缓缓放开了紧握的双拳。

  “你知不知道,‘一起生活’的意思?”

  蓝涣走近了一步,把他们之间的距离缩短成一触可及,带着满溢的信心和宠溺,说:“知道,就是,我们共同经历余下的生命中所有的悲欢,却永远不会分离。”

  江澄笑了起来,他没办法不答应,他怎么能不答应,这个邀请太诱人了。

  “好,我同意。”

  蓝涣将戒指戴在他左手的中指上,江澄不用他说,抢了另一枚戒指拉过他的手,认认真真地把戒指推进了同样的位置。

  “澄澄!抬头!来拍张照!”魏无羡不知道什么时候跑了进来,举着相机,在江澄来不及反应的时候按下了快门。

  “哈哈,这张好,像个害羞的小媳妇儿!”

  “魏无羡!我还没跟你算账!”

  “别气别气啊,哥哥也算帮你完成了一大夙愿,我知道你想嫁蓝涣都想疯了,欸欸欸,妯娌不打架啊,大嫂打人啦!”

  “魏无羡你闭嘴!!!”江澄恼羞成怒地将手里的花束扔了过去,魏无羡接住了,兴高采烈地搂住蓝湛的脖子。“二哥哥我接到新娘的花球了!来我们再结一次婚!”

  “……好。”

  “新娘你妹啊!”

  蓝涣拉住了剑拔弩张的江澄,手里的花束没了,他们握着彼此的双手,每一点表情的变化都落入对方的眼中。

  “阿澄,我们还是按规矩来,把誓词说一遍吧。”

  江澄觉得今天蓝涣提出的任何要求他恐怕都无法拒绝。


  “我在此宣誓,我愿意与江澄/蓝涣共度一生,无论生老病死,贫富贵贱,我都将永远爱他,珍惜他,不离不弃,白头到老。”

  他跟着蓝涣说出一字一句,刚才狂烈的心跳又停了一拍,将这一刻蓝涣的模样补了进去。他知道,没有这个人,他的生命将不再完整。

  魏无羡吹着口哨将花束又扔了回来,在他们头顶散开,紫色的花朵纷纷落下,他们站在落花中间看着彼此。教堂的钟在这时候敲响,蓝涣低下了头,深深吻住了江澄。

  

  幸福的钟声飞上苍穹,天地为证,他们将白头到老。

 

 

 

【后篇】-久爱-

 

  江澄做了一个梦,梦里他穿着精致的礼服站在教堂里,观众席坐满了人,传来一阵一阵的欢呼和祝福。

  面前有一个人牵起了他的手,问他愿不愿意和自己共度余生。江澄答应了,那人给他戴上了戒指,他看着戒指,忽然觉得很熟悉,慌忙抽回了手,面前那人惊讶的看着他,他却说我不能答应你,因为我已经答应了……

  答应了谁?

  江澄醒了过来,傍晚的夕阳洒满了整个阳台,他从躺椅上坐起来,盖在胸口的相册差点落了下去。

  江澄接住了,继续细细地看。照片里是二十多年前的自己,刚刚大学毕业时拍的,旁边和自己勾肩搭背的人他跟熟悉,过了很久才想起他的名字。

  他慢慢往后翻,翻到了一张他和另一个人穿着礼服的照片,照片里的他们都露出了幸福的表情。江澄用左手描摹着那张照片上另一个人的轮廓,无名指上戴着和照片里一模一样的戒指。

  玄关处忽然有了声响,门关上之后,脚步声就朝着这里走了过来。江澄回头,那瞬间就好像照片里的人走了出来一样,那人在离他几步的距离停了下来,一身风尘仆仆,面色还有一些焦急。

  江澄静静地看着他,片刻之后他扬起了嘴角,好像是最平常的问候:“蓝涣?你回来了?”

  蓝涣怔了一下,整个人忽的就松懈了下来,他走到江澄面前附身抱住了他。“阿澄,刚才我打你电话,你没接……”他出差了一个星期,江澄自己在家,虽然拜托了魏无羡和蓝湛过来照顾,可是他怎么也不放心。

  江澄现在的记忆遗失得频繁,大学之前的事情多半已经不记得了,有一天他们一起回家,江澄没有预兆的就忘记了他们的家在哪里。

  那一次真的让蓝涣害怕了,他怕有一天江澄出门了就再也找不回这个地方,找不回他们共同生活的地方。他的小心翼翼江澄察觉到了,便减少了出门的次数。即使这样,在看不到听不到联系不到他的情况下,蓝涣仍旧提心吊胆。

  江澄埋在他的肩头,闻着他身上清冽的淡香,答到:“我刚才睡着了,手机放在卧室。”

  蓝涣松开了他,将吻印在他的额头,坐在了他的身边。

  江澄转过头看了他一会儿,才问:“你刚下班回来吗?”

  蓝涣握着他的手说:“我去出差了,刚才赶回来了。阿澄,今天是你生日,你记得吗?”

  江澄摇了摇头,却没有过多难过的表情,“我不记得了,蓝涣,我多少岁了?五十了吗?”

  “多少岁都一样。”蓝涣抚着他的脸,拇指摩挲着他眼角细细的皱纹,“不管过多久你都是我的阿澄,我都爱你。”

  江澄难得的有些羞恼,“蓝涣,一把年纪了能不能含蓄一点。”

  蓝涣不置可否,拉起他往卧室走,“走吧去换一身衣服,今天你生日,无羡他们给你准备了惊喜。”

  江澄顿了一下,“蓝涣,你是不是有一个弟弟?”

  “对,他叫蓝湛,长得和我很像,你看到就会想起来的。我们从小就一起长大,他和魏无羡在一起……”蓝涣慢慢和他讲述,不知道是第几遍的重复,却没有丝毫不耐烦。

  漫长的岁月里,江澄失去的记忆都被他一一打捞起来,好好的保存着,在江澄需要的时候再一件不落的还给他。温润如他,呵护着江澄,完成着守护一生一世的诺言。

  江澄穿好了衣服,站在落地镜前看着自己,里面的这个人和过去照片里的人差得好远,没有了桀骜的眼神,没有了飞扬的神色,没有了蛮横的姿态,像一棵开始落叶的树,属于他的记忆都在一片一片掉落,他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无能为力。

  蓝涣从背后拥住了他,岁月在他温润柔和的声音里加了一丝沉哑,落在江澄耳里仍旧魅力不减。“在想什么?”

  “蓝涣,你说,我什么时候会变成傻不拉几的老头?”江澄的语气里并没有哀伤,仿佛只是随口一说的玩笑。

  蓝涣拥紧了一些,答:“你怎么会傻不拉几?”

  “我去过养老院,里面和我一样的那些老人,什么都做不了,谁也不认识,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江澄的声音慢慢低了下去,他说的是不是就是自己未来的样子?如果真的是,那太让人沮丧。

  “不会的。”蓝涣把他转了过来,笑着看他,眼角也有岁月绣的纹路,“阿澄,那你会忘了我吗?”

  江澄伸出手抚平了那些皱纹,但在手指经过之后的地方,皮肤依旧将沧桑堆砌了起来。“不会的。”他认真的说,“我不会忘记你的。”

  蓝涣笑了起来,“我知道。”


  他们开车到了一家酒店,进了包厢,里面坐着四个人。江澄只觉得熟悉,却没有过多的印象,他对自己感到失望,也对别人感到歉疚。

  蓝涣牵着他的手紧了紧,他不用看他,就可以察觉到他情绪的变化。紧握的手心传递过去一股暖流,与心跳交汇,成为一种力量。

  江澄重新为自己打气,抬起眼对上每一张脸,有零碎的记忆在脑子里浮现,慢慢拼凑在一起。

  “江澄,总算来了,欸,你再不来我就要把菜都吃光了。”凑上前来的魏无羡依旧是当年笑眯眯的模样,江澄回了他一个笑容,叫他:“魏无羡。”

  “记得呀。”魏无羡略微有一些兴奋,压在了眼睛里,他把江澄拉过去落座,止不住打量他。

  江澄无奈道:“记得呀,想起来大学那会儿你让我帮你送情书给班花,还……”

  魏无羡眼疾手快捂住了他的嘴,回头看了一眼端坐着的蓝湛,急吼吼道:“江澄!是不是兄弟,这么多年了你还玩儿拆台,有意思吗!”却止不住语气中的欢欣。

  坐在江澄身边的青年拉了拉他的袖子,有些羞怯,有些不安的喊了一声:“舅舅。”

  江澄回眼看去,青年身材修长,坐着也比他高了,长相仍旧有一些清秀,却已经多了成熟的风姿。

  “阿凌,我好像很久没见你了。”江澄记忆中浮现出外甥儿时抱着自己腿哭的模样,止不住唇边的笑。
    金凌腼腆答到:“舅舅,我刚出国留学回来,上个星期我跟你视频过。”
江澄不记得过多的细节,拍了拍他的头,欣慰地说:“回来就好了,你一个人回的?”
    金凌局促起来,转头看了一眼微笑着的另一个青年。“我和蓝愿一起回来的。”
    蓝愿也走过来与江澄问好,手自然的搭在金凌肩上,江澄轻轻点了点头,还想说什么,就被魏无羡拉过去插蜡烛。
    如今的江澄仍然不喜欢人多,为他庆生也只有他们几个人,但是也够了。

  “魏无羡你有毛病?这么小一个蛋糕插四十几根蜡烛之后还能吃?”

  “欸江澄,你记错了,你明明已经五十几了。

  “你才五十了,你个半老徐娘。”

  “大舅,舅舅,你们别吵了,插数字蜡烛吧,插两根就行了。”

  “魏前辈,江前辈,看这边拍张照吧。”

  “不许插!魏无羡你把蜡烛放下!”

  “所以澄澄你到底四十几啊?”

  “就……四十几咯!”

  蓝涣和蓝湛坐在一边,静静的看着他们嬉闹。时间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它悄无声息带走一切,却又会在某个时刻将从前的过往还原。

  争吵中的江澄和魏无羡,让蓝涣产生了一种错觉,就好像江澄没有生病,他好好的,周遭的一切都没有改变,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兄长这些年来……有没有觉得累了?”蓝湛轻轻出声,没有打扰蓝涣浅淡的笑容。

  “怎么会。”蓝涣回答,这是他很久以前就有的答案,“有些事情只有我知道。”

  蓝湛看着他的侧颜,那是映刻着幸福的脸,与许多年前一模一样。

  “所以我很幸福,忘机,我真的很幸福。”蓝涣看着被魏无羡催促着许愿的江澄,交叠的双手覆盖着那枚戒指,历经风霜仍旧熠熠生辉。

  江澄吹灭了蜡烛,抬起头来,正好撞上蓝涣的笑容,他也笑了,坦诚流露着心底的喜悦。


  切蛋糕的时候,江澄环视了一圈,忽然偏头问金凌:“你母亲呢?怎么没有来。”他转头向魏无羡求证,“你们没请阿姐吗?”

  魏无羡嘴角的笑僵了一下,江澄感觉到,因为他的问题,整个房间都陷入了片刻的沉静。

  “舅舅,母亲她,多年前就因病去世了。”金凌扶着他的手臂,忐忑的说出事实。江澄愣了一下,随即“哦”了一声,魏无羡想在他脸上看出些什么异常,却只听得他说:“我还记着她给我们煮排骨汤的样子。只记得那个了。”

  他深吸一口气,将蛋糕切成了六块。蓝涣一直看着他,微弱的心疼蔓延开来,江澄真的是一个坚强的人,不管是从前张扬的他,还是如今被疾病打磨得温和的他。

  吃完了蛋糕,聊了一会儿天,他们各自散去。

  蓝涣牵着江澄的手沿着马路走向车子,蓝湛和魏无羡并肩目送他们的背影远去,柔和的路灯光将他们的影子拉长。

  “大哥这些年,把江澄照顾得很好。”魏无羡靠着蓝湛,看着发小瘦弱的背影,“他忘了很多事,记得的却是幸福快乐的事。”

  蓝湛将他圈在怀里,笃定地说:“他们会幸福的。”

“当然啦。”魏无羡揉了揉眼角,“他们一直很幸福。”

  

  江澄走在蓝涣身边,侧过脸就看见他上扬的嘴角,好笑道:“蓝涣,你傻笑什么?”

  蓝涣看着他,“阿澄,我们已经过了半辈子了。”

  江澄傻愣了一下,点了点头。

  “离一辈子不远了。”蓝涣用一种傻气的说法,让江澄笑了出来,但他的下一句,却又让他红了眼眶。

  “我说我要爱你一辈子,要和你白头到老,一想到我们要去向这样的结局,我就觉得无比幸福。”

  他们停在了车子旁边,蓝涣捧着江澄的脸,恳求一般:“在那之前,你别忘了我,好吗?”

  他们离得很近,江澄看见他鬓角有一些霜白,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哽着声音:“你这么好,我舍不得忘记。”

  “那就别忘。”

  蓝涣从车的后备箱拿出一束勿忘我,单膝跪地,“亲爱的江澄先生,你愿意和我度过后半辈子吗?”

  江澄一边流泪一边笑,接过花束将他拉起来,“傻不傻。”

  然后他做了一个和二十多年前一样的回答。

  “我愿意,当然愿意。”

  天地为鉴,爱让你的名字刻骨铭心。

  “蓝涣,我爱你。”


【END】

结束语:昂……不知道小天使们满不满意这个糖?其实细节有蛮多bug的,比如说全文好像跟“情书”没关系啊……_| ̄|○起名废……

前篇里澄澄的性格还很张扬,查出病症之后,就变得内敛了。受到病症影响他的性格和行动也会变得迟缓犹豫,所以后面会和之前不一样ˊ_>ˋ我个人是这么理解的……
啊……我爱曦澄!曦澄使我快乐!

 


 
   
评论(44)
热度(1491)
  1.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云过来时路,雾深不见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