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鹊惊枝

【曦澄】「用你的专业写你爱的CP」【二分析一】

今天上课的时候突然冒出的脑洞。有一点点专业术语,看不懂也不影响。

至于这篇的由来……大概是,怨念吧(o´・ェ・`o)

——————————————————————

大学校园paro,有机波谱蓝老师X有机化学江老师,有双杰

——————————————————————

 【二分析一】


1、

比起呆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偶尔江澄还是更喜欢到教室去上课。

一方面,有机试剂多半味道刺鼻难闻,即使开了抽风都躲不掉药品混合时腾起的第一团气,一不留神猛吸一口的话,大脑瞬间歇菜,鼻腔仿佛记住了那个味道,闻什么都一样恶心。

对此,隔壁生科院的魏老师表示:“你试过和鸡屎藤呆在一起一整天吗?我感觉我被一群鸡咕咕围攻了!而且这感觉将蔓延三天!”

江老师为此毫不留情地嘲笑发小:“反正跟你身上本来的味道也没差多少,要不我送一点乙酸乙酯给你洗洗?哈哈哈哈哈哈。”

于是隔天江老师的办公桌上出现了一把娇嫩欲滴的鸡屎藤,路过的老教授还好奇问候:“哟,小江养起植物来了?”

让江老师抛弃实验室的另一方面原因,就是面对台下几十个学生迷茫求知的眼神,自己精辟入里的讲解让他们恍然大悟,继而充满不已。那种自豪感来得比论文发表要轻松得多。

 

2、

但是也不是说我就很喜欢上课啊!

江澄接下教学秘书塞过来的代课任务,默默腹诽,心痛自己一个美满的午觉没了。

这事儿是这么回事儿,院里有个老师突然生病,不得不去医院打针,又不想让班上的教学落下,所以拜托教学秘书找人给他代两节课。

教学秘书一查课表,今天没课没会又恰好专业对头的就他江澄一个!

好吧,上课就上课吧。江老师还是很敬职敬业的。

 

3、

……这什么专业对头???

“所以我明明是一个有机老师,为什么要让我去教有机波谱分析????”

教学秘书聂二二擦着汗解释:“那不也是有机的嘛……”

江澄眼一横,聂二二赶忙安抚,“哎呀,你以前也学过的嘛,考博士那会儿这知识点你能没复习过?而且课表已经定了你的名字已经打上去了,不去要扣钱的。”

江澄只好和人借了本课本略略看了一上午,下午就跑去上课了。

 

4、

“那么,有机化合物的一般裂解规律,这里有一个‘氮律’啊,你们知道么?”

您接收到“迷茫的眼神”X一大片。

“怎么连‘氮律’都不知道?你们无机没讲过?有机没讲过?”作为一个有机化学老师的江澄,怎么可能容忍自己的学生有这种知识点遗漏。

于是尽职尽责的补了半节课的有机知识,江澄心里默默感慨,这个班不行啊。

学生们表示代课老师好帅可是有点凶QAQ。

 

5、

“江老师。”叫住他的人清俊儒雅,笑意浅淡妥帖,既不疏远又不亲昵,连当季最流行烂大街的浅冷色衬衫都被他传出特别的风姿来。

……这不是魏无羡的相好么?

“江老师,谢谢你帮我上课。”那人站在他面前,手背上还可以看见泛红的针眼,“我叫蓝曦臣。”

“蓝……”江澄顿了顿,“你和……”

蓝曦臣看他犹豫地表情就猜了大概,解释到:“我弟弟是蓝忘机。”

“哦。”江澄明白了,暗自琢磨这兄弟二人真像,可魏无羡为什么不选这个呢,看上去明显比较好。

……想啥呢?!

江澄面上波澜不惊:“没什么,小事。那什么,你病好了?”

蓝曦臣点点头,“还有一点低烧,不过没关系了。”

他面色不是很好,江澄皱起眉头,“这不行啊,你要不回去休息到病好了再回来,不然复发怎么办。”

蓝曦臣为难地盯着他手里的课本,“可是课程……”

“大不了我继续帮你代课么。”江澄脱口而出,抬眼就看见蓝曦臣眉目弯弯笑容可掬。

艹。

江澄咬了咬舌尖。多嘴!

“蓝某有机会一定会答谢的。”

 

6、

江澄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百无聊赖等蒸馏结束,却等来了一个不速之客。

“我在做的研究需要合成一份丙烯酸甲酯,可是我实验室里药品不够,不知道能不能找你帮个忙。”蓝曦臣笑着的样子好难拒绝啊,江澄还没反应过来头就点了下来。

“啊……可以啊。”江澄忽然觉得自己代一次课怎么还惹来了一块狗皮膏似的?

“那就谢谢江老师了。”

但是笑着的样子真的好难拒绝啊啊啊啊!

有机实验里有许多等待的过程,等待蒸发,等待反应,等待抽滤。

等待的时间里因为多了一个人,而变得不再枯燥,交流学术,交流爱好,交流经历。

江澄忽然觉得这个味道难闻的实验室也没有那么难呆下去。

 

7、

蓝曦臣没想到自己说的“答谢”来得这么快。

江澄敲开蓝曦臣实验室的时候,他在里面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

“我昨天合成的时候,药品加错了顺序,结果得到了一个不认识的产物,你用IR帮我分析一下结构呗。”

蓝曦臣接过他手上的试管,微扬的唇角上描着欣喜,“当然可以。”

仪器正在分析的时候,他们站在一旁聊天。

江澄看着这些精密昂贵的仪器,忍不住嗤笑:“都说化材院最有钱,钱都砸这儿了吧。”

蓝曦臣摸了摸冰凉的仪器,“仪器分析追求精密度,所以这钱也花得不亏。”

江澄点点头,期待着分析结果,信誓旦旦:“我觉得我合成出来的东西是个醚类化合物。”

蓝曦臣转头看他,眼睛亮若银镜,微笑里有江澄读不懂的情愫,他在那双眼睛里看见了自己的影子。

“如果你是一个未知的醚,那我就能分析你,了解你。”

 

8、

江澄觉得自己好像被撩了。

单了这么久这忽然而至的心动陌生而吸引,忍不住脑子里就蹿出各种七七八八的套路。

未知产物是分析出来了,蓝曦臣的态度和他自己的心情他却不得而知了。

当然也不能排除人家只是说了一个比喻句嘛,就是有机化学和有机波谱的关系而已嘛。

怎么可能是告白呢,呵呵。

江老师洗烧瓶的手一滑,嗙——

啊,化学人心碎的声音。

 

9、

然而还没思考出结果,江澄就撞见了蓝曦臣“移情别恋”。

他来生科院找魏无羡的时候偶然看到蓝曦臣在一间实验室里,好奇心使他站在门外多看了一会儿。

蓝曦臣在干嘛呢,他在把一篮子的桂花小心的放进一个装满澄黄油脂的圆底烧瓶里,动作小心轻缓,温柔细腻,全身心的投入着这项工作,连门外的江澄都没有发现。

江澄心里咯噔一下,转身走开。

 

10、

“你说……为什么一个和生物科研不沾边的人会去提取芬芳挥发油?”

江澄抓起桌上一把绿油油的带紫色小花的藤蔓,把小花儿在手指间揉碎。魏老师从电热炉后抬起头来,思考了一下,说:“嗯……想亲手提炼精油?”

“提炼精油?干什么?”

“哎呀你个单身狗,香花精油味道那么好,当然是送妹子啦,亲手做的多有诚意。”魏无羡拨开桌面上的香樟叶,一屁股坐了上去。“怎么啦,你想提取精油?送谁啊?哟你终于开窍了?哥哥我很着急啊,自从我脱单了之后我就没有一日不在考虑你的终身大事啊。”

江澄冷哼了一声,狗屁,你是没有一日不在我面前秀恩爱吧。

不过……提炼精油真的是拿去送人的?

江澄越想越不对劲了,手里摧残的动作越发大了一些。

“我靠,什么味儿?”一股无比奇异的熏臭味扑鼻而来,江澄嫌弃的看向魏无羡。

魏无羡惊恐的看着他:“卧槽,江澄,你捏碎的是鸡屎藤!!!”

“卧槽????!!!!!”

 

11、

江老师想把手剁掉。

他无意间揉碎了一把鸡屎藤,沾了一手黏糊糊的汁液,即使洗了二十次手也还是觉得有一股幽怨的鸡屎味萦绕不散。

他去上课的时候都遭到了学生们的窃窃议论。

教生休已!

“江老师?”

而且他还好死不死遇见了蓝曦臣。

江澄下意识就把手往身后背,强忍着尴尬,面部僵硬得有些疏离冷漠。

“有事?”

蓝曦臣脚步一顿,似是被他拒人千里的态度所伤,竟然有几分落寞起来。

不过他已经走得很近了,所以他闻到了那股奇异的味道。

“什么味道?”蓝曦臣努力地寻找了一下味源,结果发现好像离自己很近,而且,近在眼前。

江澄绝望的闭了闭眼,破罐破摔,“啊,是我手上的味道。我昨天……咳,去帮魏无羡做实验,结果弄得一手鸡屎味,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掏鸡窝了。”

蓝曦臣忍俊不禁,弄得他脸上浮起一丝羞赧。

“那我帮你涂一点精油。”

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巧的瓶子,里面装着透明无色的液体,浮着几朵鹅黄的桂花。瓶子掀开,一阵清冽浓溢的香气扑鼻而来,瞬间压过了那股怪味。

江澄愣愣地看着他捉过自己的腕子,修长的手指沾了一点精油,在自己手腕内侧细致的涂抹。

“我昨天刚刚做了这个。”他垂下眼睫,动作轻柔,如同护理易碎的仪器一般小心翼翼。

“你喜欢这个味道吗?”蓝曦臣忽然问。

江澄浸在花香里,有些糊里糊涂,不过转念一想,这不是他要送人的么,嘴一撇,说:“还行。”

蓝曦臣却笑了:“那就是不讨厌。那就好,我还怕你不喜欢。”他松开了江澄的手,凑近了一步,将那个小瓶子塞进了他上衣的口袋里,几乎是伏在他耳边说:“因为这是送给你的。”

……

江澄觉得,他好像又被撩了。

 

12、

“为什么……要送我精油?”

“啊……因为你说过,有机物的味道太难闻,在实验室里待不下去。所以我想送一个芬芳精油给你,勉强能抵御一下那些味道吧。”

“……只是这样?”

“当然……还有别的原因。”

“……什么?”

“你不觉得,‘有机化学’和‘有机波谱’很配吗?”

“……”

笑着的样子果然拒绝不了啊!

 

13、

江老师要疯了。

他一边合成着刺激性味道极大的有机物,一边闻着蓝曦臣送的精油,香臭两重天,好像在垃圾场里吃泡面。

“我认真考虑转专业的事了。”江澄夹着手机批改作业,那边顿了一下,传来魏无羡的声音。

“……你喜欢鸡屎藤吗?”

“我靠!是物种灭绝了吗?你非跟那玩意儿过不去?!”

魏无羡沉默了片刻,掀桌起义:“澄澄,走!我们搞事情去!”

 

14、

江澄和魏无羡开始跨院合作搞事情。

虽然他俩经常泡在一个实验室里让药物分析老师蓝忘机感到非常郁闷,本来就冰块的脸更加阴郁,但是因为还有一个陪着他一起略有郁闷的有机波谱老师蓝曦臣,所以感到有一些些欣慰。

……

呵???

蓝忘机和魏无羡对他们两个搞在一起的事情感到震惊不已,虽然接受了,但是还是犹如“吃了一个糍粑感觉味道很好然后你才告诉我它是用鸡屎藤做的,虽然我知道鸡屎藤有祛风活血,止痛解毒,消食导滞的功效,但是还是觉得哪里不对”。

 

15、

大学里最不缺的就是拥有极致观察力的人才,江老师的学生们也发现了许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比如江老师今天下班的时候上了一辆私家车,他上的是副驾驶,而且开车的那个还是个很帅的老师。

比如江老师校运会的时候穿的那双紫色的跑鞋参加接力赛,他后一棒的蓝老师脚上那双蓝色的跑鞋是同款。

比如江老师泡实验室的时候蓝老师总会来给他送盒饭,盒饭还不是一般的外带小炒,是用餐盒装的超精致的便当。

学生们默默接受了他们的老师有了归属的事实,但是心照不宣谁也不说,毕竟期末还想及格的是不是。

 

16、

江澄和魏无羡合作出了一套香氛配方,并且十分鸡贼的把专利配方卖给了金鳞化妆品公司,狠狠发了一笔财。

这套香氛的特点在于提取天然植物挥发油,以特殊工序辅料,让香味持久悠长,而且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不同的变化。

一套五瓶,分别根据精油提取原料的不同命名为“泽芜”、“含光”、“金星”、“陈情”、“紫电”。

产品上市之后,江澄送了一瓶“泽芜”给蓝曦臣。

淡蓝色的玻璃瓶里盛着透明的液体,一朵墨兰浸润其中,玲珑剔透,刚刚涂抹在皮肤上时没有味道,后来气味越来越浓郁,幽香清远,淡雅袭人。

江澄问他:“你这回分析出什么了吗?”

蓝曦臣拥他入怀:“当然。”

 

17、

你出现在我生命里,初时无声无息,最后成为一生挥之不去的香馨。

 

【完】

————————————————————

注:

  1. 鸡屎藤,是一种藤蔓类中药,如果把它的枝叶掐断,断口就会冒出白色粘稠的汁液,味道奇异,就像鸡屎味。我没见过,只是上课的时候听老师说到。╰( ̄▽ ̄)╭
  2. 有机波谱,简单来说就是用精密的化学仪器来分析化合物的结构,所以蓝大那句话的字面意思就是:如果你有一种不知结构是什么的化合物,我就能用仪器给你分析出来。内涵意思就是……✧(≖ ◡ ≖✿)
  3. IR,红外线,红外光谱是有机波谱的一种。
  4. 蓝大用的那个提取植物挥发油的方法叫温浸吸收法,具体方法就不写了。
  5. 骗人,大学根本就没有那么帅的老师TAT
  6. 作为一个上课开脑洞的学渣,我的愿望是,期末不挂。(* ̄ω ̄)


 
   
评论(53)
热度(1578)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云过来时路,雾深不见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