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鹊惊枝

【曦澄】蚀骨之夜(5)

接下来就要进入救援环节,明明智商堪忧我还是义无反顾的作死了,哭唧唧QwQ

交代了一下三年前观音庙的案子,这个设定不怎么精彩bug也很多,全员OOC,我已放弃自我。(╯'△')╯︵┻━┻

——————————————————

 

五、

 

警局,聂明玦沉着一张脸推开重案组的门,围在白板前的警员纷纷转过头,无一例外的焦虑愤怒,甚至在看到他时这种情绪也没有收敛。

魏无羡最先反应过来,喊了一声:“聂局。”

聂明玦点点头,随即凛起眉目呵斥:“别自乱阵脚,一个个的都是在等着给你们队长收尸吗?!人都还没找到,你们就都这副报丧的模样了?!”

警员们默不作声,兀自转化悲愤,聂明玦也不继续骂了,背手而立:“现在情况怎么样?”

蓝思追一张一张点过白板上贴着的照片,“在旧城区的现场发现了一辆被炸毁的车,经辨认是江警官的车。现场留有八枚子弹,有一枚上沾着血迹,和遗留在炸毁车辆附近的血迹作同一认定,都是……江警官的。”

魏无羡握紧了拳,愧怒难忍,“如果我拦着他就好了。”跟回警局的蓝忘机覆着他的手,无声传递着安慰。

“而之前在医院的监控里再一次捕捉到了那个穿黑夹克的人,和前几次的视频综合起来,拼出了一张嫌疑人的画像。”蓝思追指向那张照片,却听得魏无羡低笑了一声。

“恐怕这个人已经在蓝大哥手里了。”

聂明玦闻言皱紧了眉,一言不发,示意蓝思追跳过这条信息。

“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就这么多,剩下的……”

大家心照不宣,剩下的恐怕都得问蓝曦臣。

“很遗憾,我也没有过多的线索。”蓝曦臣推开了重案组的门,大步走进来,风尘仆仆,神色苍白疲倦,“但我比任何一个人都着急。”

他身后跟着蓝景仪和黑衣男人,看来蓝氏也动用了所有力量去调查。蓝景仪走到蓝思追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

“兄长!”蓝忘机走上前,正欲说些什么,却被蓝曦臣阻止,他勉强勾起唇角,道:“不用说什么,我相信晚吟还活着。”

蓝曦臣轻叹了一口气,江澄是对方用来牵制他的棋,在对方将条件摆出来之前,他就还有利用价值,那么他的性命就还有保障。

审问“黑夹克”和内鬼没有任何收获,两个人咬紧牙关什么也不说。蓝曦臣在来警局的路上想通了许多问题,却仍旧一筹莫展。

先前的爆炸和礼盒都是为了激怒江澄,为引开他做准备而已。王先生也是对方的一步棋,他冒险靠近自己,明面上只是为医院爆炸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实际上是为了引开江澄拖延自己的时间,通过近距离电子干扰远程操控了自己的手机。

对方计算得相当好,在医院爆炸之后顺势抛弃了黑夹克和内鬼两颗棋子,审问他们消耗了自己的全部精力,以至于没有发现手机无法接收电话的异常。

等到江澄被抓走之后,他明白这一切安排,也为时晚矣。

是谁?会下这么大的功夫来对付自己,会让他舍得动用那么多力量、又不惜损耗大批精英人手,只为顺利擒住江澄。蓝曦臣知道对方一定会联系自己,但现在他什么也做不了。

手头的线索只有那么少,突破口到底在哪里?

“我不相信对方真的那么上天遁地。”魏无羡道,“继续查监控,一定会有什么被我们遗漏的地方。”

“我再出一次现场,看看有什么线索。”蓝思追道,蓝景仪连忙说:“我跟你一起去。”他看向蓝曦臣,后者点点头,嘱咐到:“多找几个人跟着,注意安全。”

聂明玦站起身,递过一个抚慰的眼神,“二弟,你保重身体,别人没找到,自己先垮了。”

“多谢大哥。”蓝曦臣寥寥谢过,再没什么精力说话,坐在椅子上低着头,眉心的结怎么也揉不开。

正是下午四点。

一分一秒的流逝都显得弥足珍贵,为什么对方还不联系自己?难道是他推断错了,对方的目的就是江澄?

蓝曦臣从未有过如此焦虑的时刻,办公室里忙忙碌碌的身影,查阅监控,打印资料,每一个都像江澄,又都不像他。他在工作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穿着古板的警服,凝着严肃的表情,一点点整理线索,将隐藏在黑暗里的罪犯一点点揪出来。

时间接近六点的时候,他的手机终于响起。

一瞬间,整个办公室的人都停了下来,注视着他手中那台手机。

蓝曦臣屏住了呼吸,打开外响接通电话。

“蓝总,好久不见。”

 

“晚吟在哪里?”蓝曦臣压低了声音,仔细辨别着对方的声色,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那边传来桀桀笑声:“江警官啊,打架打累了,正在休息。”

蓝曦臣知道对方纵使不会要他性命,也绝不会让他毫发无损,强忍着心头的愤怒,问:“你想要什么?”

“我想要什么?蓝总这话问得真有意思。”那人冷笑一声,“我想跟蓝总玩个游戏。”

“什么游戏?”

“蓝总不是很聪明吗?那我们就来猜谜好了。”声音里的游刃有余为所欲为让人恨得发狂,可终究无可奈何,追寻电话信号的警员十指如飞,对方却不再给他们充足的时间。

“欲断众生诸烦恼故,欲令众生住安乐故。”挂断之前,那人奸桀的笑声还在缭绕,“蓝总可得快些啊。”

电话只剩一串忙音,蓝曦臣反复念叨这两句话,不得其解。“欲断众生诸烦恼故,欲令众生往安乐故……”

警员遗憾地锤键盘,“差一点就追踪到了,对方很小心。”

魏无羡忍不住跳脚,“这什么乱七八糟的,这畜生到底想做什么!”

一直默默听着的蓝忘机却总觉得这两句话十分熟悉,“我好像听过这两句话。”

“什么?蓝湛,你知道?”魏无羡抓着他的手腕,却见蓝曦臣站了起来,“对,我也听过。”

“是什么?”

“是观音庙外的那幅对联!”蓝忘机一语道破,魏无羡猛地一怔,而蓝曦臣只是眯起了眼睛,目光深邃尖利,远远刺破回忆的封条。

观音庙,是他吗?

 

三人驱车赶往观音庙,那个地方离市中心很远,一个多小时后,他们才来到城北这处荒无人烟之地。

深秋的黑夜来得很快,七点多的风已经携了萧索寒凉,吹拂着观音庙前那棵枯败的梧桐,秋叶簌簌飘卷而落,被蓝曦臣踩在脚下。

这个地方对在场的几人来说,都不能算作什么好的回忆之地。

 

三年前,警界发生了一次大震荡,时任局长的金光瑶以权谋利,与毒枭团伙暗中勾结,甚至放跑要犯,以致大批警员在对方的报复式爆炸中牺牲。

潜藏在毒枭团伙内部多年的卧底魏无羡欲带着偷到的资料逃跑时,无意被对方发现,重伤之下得到了外科医生蓝忘机相救。而两人的行踪暴露之后,遭到了追杀,几经逃躲,终于在蓝氏的庇护下得以安全无虞。

魏无羡将资料交给蓝曦臣,希望蓝曦臣出面将资料交给重案组组长江澄。但江澄多年来一直误会魏无羡堕落为犯罪份子,愤恨失望之下不愿理睬有关他的任何信息。此时蓝曦臣带着资料的消息走漏,被毒犯势力追杀,江澄和他一起奔逃。与此同时忘羡二人打开拷贝的资料,才了解了金局长的腐败往事。

而这时,警局大楼突遭恐怖袭击,数百人伤亡,金局长与聂副局长一起失踪。曦澄、忘羡各自追查,同时找到了金光瑶藏匿的地点——城北观音庙。聂明玦被挟持当做人质,几经折磨,奄奄一息。忘羡二人失手被擒,紧随其后的江澄和蓝曦臣也陷入这个僵局。

江澄失声质问魏无羡,得知真相后惭怒不已。蓝曦臣也对金光瑶这个结义兄弟彻底失望。情势变化飞快,爱恨交织成一张铁丝网,勒在所有人身上,深入骨血的追悔和疼痛烙印在这个夜里。

最终的缠斗以蓝曦臣对着金光瑶当心一枪而结束。聂明玦九死一生,恢复之后升为局长。金光瑶在鬼门关前走了一圈,还是捡回了一条命,关押入特殊监狱。魏无羡回归警队,却不能再和江澄同组,分立特殊刑事案件组,委任组长。

时过境迁,往事不堪回首,当年的鲜血已经结成了痂,覆盖在心底深处,谁也不去刻意提起。

 

蓝曦臣最终还是走在最前面,推开了那扇腐朽的朱漆大门。

当年他走进这里,出来时一身血迹,失去了一个义弟,恍恍惚惚之时,有一个人追上来拍着自己说:“你难过的样子真丑。”

之后他们在一起,他再也没有难过,那个人是他心底最坚固的防线,将他和悲伤暗潮分割两岸。那个人说过,他是这个城市的守护者,那时候起自己就爱上了他吧。

坚韧的,固执的,倔强的,从不服输的一道防线,他倚仗着这种力量,也欣羡这种骄傲。

这道防线现在被人破坏了,悲洪奔流而去,怒浪滔天,谁也不能阻挡他冲进地狱里,把他抢回自己身边。

观音庙里空无一人,这里已经荒废许久,主殿上的牌匾当年被子弹击落,摔成了两半,现在蒙上了厚厚的灰尘,依旧躺在原处。

蓝曦臣缓步走向大殿,身后的魏无羡掏出了枪,蓝忘机紧随其后。他执意跟来,一是为魏无羡,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担心蓝曦臣。

主殿的门关着,无星无月也无灯,蓝曦臣接过了魏无羡递来的手电,轻轻推开了那扇门。光柱照射下,只有少许灰尘飞落,显而易见这扇门被打开过。

蓝曦臣猛地推开门,光柱一下就射了进去,直直照在大殿正中央的观音像上,那尊观音像已经被毁了一半,半张油彩描绘的脸静静与他们对视。

分明是空茫的眼睛,不知如何滋生出一股晦暗的悲悯。蓝曦臣浑身发颤,控制不住握着手电的手,光柱缓缓下移,最终照亮了一个跪在观音像前的人。

那人正对着他们,低垂着头,侧分的刘海下双目紧闭,还是那双微微皱紧的细眉,还是那张刻薄的薄唇,心口那把匕首明晃扎眼,血迹几乎将他半个身子浸透,身下铺着一地蜿蜒的殷红,落花一样妖冶惊心。

蓝曦臣向后倒退了一步,不可置信地轻呼:“晚吟?”

他为什么在哪里?他身上为什么都是血?他为什么……

“兄长!”蓝忘机抵住了他的后背,唤醒他的魇想,“那不是江澄。”

蓝曦臣浑噩的头脑从一片血肉模糊中清醒,呼出的气有霎时的冰冷。而他再一次将目光投过去,才发现自己犯的错误多么离谱。光线打在那个“人”身上,形成了不自然的反光,那不像是个人,更像是……

魏无羡走了过去,只看了一眼便说:“是个蜡像。”

心跳在几个呼吸之后恢复平缓,蓝曦臣敛起了眉目,只是那份痛彻又深,他走过去蹲下,凝视着那个蜡像。

栩栩如生,终究不是他。幸好不是。

那把匕首将一张纸扎在蜡像的心口,魏无羡戴上手套拔下匕首,取下纸片后发现上面只写了一堆数字,看起来毫无规律。

魏无羡恨恨咬牙,“这是恶作剧吗?他什么意思?”

蓝曦臣的目光停留在蜡像心口的那个空洞上,阴凝冷冽轻语:“或许……他就是想,在我心口上扎一刀。”

 

28,3,7;256,6,8;69,4,6;14,23,25;133,18,29.

 

“这些数字究竟是什么意思?”回到了车上,魏无羡借着车里的灯光,反复研究那张纸上的数字,却得不出任何结论。

蓝忘机道:“是犯人留下的提示吗?”

“可他想说什么?这些数字是什么,什么福尔摩斯密码吗?”魏无羡心烦意乱,“不是电话号码,也不是门牌号,还能是什么,银行卡号?”

蓝曦臣沉默思索,将头脑内所有信息都闪过一遍,忽然间,他想起有一条线索一直没有派上用场,“是书!”

“什么?”魏无羡费解,“书名号?”

蓝曦臣指节轻叩着座椅,道:“这些数字分为五组,每一组三个,预示着一本书的第几页第几行第几个字。”①

“是什么书?”魏无羡急急问到。

“那本书,他已经寄给我了……”蓝曦臣目光坚冷如冰,他越发怀疑对方的目的,或许并不是向自己寻仇、折磨自己那么简单。

在今天早上蓝曦臣收到的礼盒里,垫在内脏下的碎纸片,经过蓝氏手下的复原,得知那是一本小说,名为《分道》。

“小说这个月刚刚上市,内容是说兄弟两人一个是政府高官,一个是商业精英,本来可以互相帮扶,却应为观念不同而分道扬镳,演变成兄弟二人反目成仇的局面。”手下人在电话里恭敬的禀报,声音低沉清晰,回荡在狭小的车厢内。

蓝曦臣沉吟片刻,忽问:“作者是谁?”

“作者署名,观音。”

三人皆是一怔,随即蓝曦臣将数组一一念出,那边找到了文字回复,最终拼成了一句话——

「向神明道歉」。

他心中越发相信这件事的矛头,就是指向三年前的观音庙案,无论是幕后人费尽心思的安排,还是这部小说隐喻的过往,都再清晰不过。

“我们现在去哪?”

“去特殊监狱。”蓝曦臣看着车窗外湮没在黑暗中的观音庙,夜风呼啸而过,一树枯叶飒飒摇响,所有过往既然已经枯萎,那就必将葬入泥土中,过多的留恋,只会挤占新芽的位置而已。

他已经散尽了过往的一切,好不容易得来了拂面的春风,谁又想将他拉入回忆的深渊里呢?

 

——————————————————

①这个剧情借鉴了《火线追凶之狂魔再现》,这个系列我好喜欢看啊,搭档解谜打坏人啥的看着超带感。一直都很喜欢这个剧情,终于有机会借鉴一下了。

我概括能力好差啊,三年前的案子不想写了,本来想熬个番外出来,可是好困难啊啊人物好多啊啊啊原地爆炸。设定和亲妈的剧情偏离了好多,磕头,是我太垃圾了TAT

写到一半卡得不行,好怕崩掉了,毕竟是低能推理,又跑去看了《火线追凶》,钟头真帅啊——看完之后还是滚回来写TAT。嘤,好嫌弃哦我都觉得好嫌弃,没事儿写什么推理,埋什么伏笔,好好写谈恋爱不就完了,真是的。

那什么幕后黑手不是瑶瑶啊,也不是洋洋啊,啊……会不会已经有人知道是谁了……

补一句,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可能是我写得太急了,老爷们给我提提建议好不啦TДT 慢慢熬细节

 
   
评论(17)
热度(78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云过来时路,雾深不见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