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鹊惊枝

【曦澄|Biography】 后来的我们

/Biography/短篇系列,以一首歌为背景写曦澄。

人物是亲妈的,私设ooc都是我的,每个短篇故事里两个人的设定都不同,狗血桥段不怕老套嘛。

————————————————

【后来的我们】

 

回到家里的时候是下午六点半,刚刚迈入昼短夜长的时节,天色在这时还不曾昏暗,一抹散漫的夕照斜射进来,却将一室空荡衬得有些清冷。

蓝曦臣将钥匙放在鞋柜上,站在玄关处,垂眼看到一双拖鞋整整齐齐的摆放着。他换上了鞋,提着一袋子食材走进了厨房,开始做饭。

清洗,切菜,他的动作很熟练。热锅冷油,五成热下菜翻炒。打开放调料的橱柜,一瓶辣酱摆在最显眼的位置,蓝曦臣将它拿了下来,舀出一勺放进了锅里。

他将菜端上饭桌的时候,电饭煲也正好完成了工作。盛了一碗米饭,蓝曦臣坐在饭桌前,两菜一汤,对一个人的饭量来说是最好的配置。

斜阳静默的洒在他对面的那张椅子上,光影里飞尘浮动,视线有点朦胧,交错之间好像看到了另一个人还在时的模样。

蓝曦臣端起了饭碗,两道菜一道清淡,一道因为放了辣酱而分外辛咸。他的手悬在半空许久,才夹起一点送入口中。辛辣冲鼻,舌尖整个都麻痹了,呛得他咳嗽了起来,眼角微微泛起水润的光。

后来他都没有动过那道菜,吃完之后只是放回了冰箱里,仿佛还有谁会在夜里嚷着肚饿,翻找能吃的剩菜。

他回到书房里打开电脑处理文件,一台笔记本电脑上打开的股票大盘一路上升,敲击键盘的声音一直响到了接近八点的时候。他脱力一般靠在了椅背上,望着吊顶出神。

原本以为忙碌起来生活就会按部就班,只要不偏离正规一直走下去,哪怕独自一个人也没有关系。可是为什么还是会想起你?

外头餐厅亮着的灯突然熄灭,他想起他们分开前江澄说餐厅的灯好像要坏了,有空换一个新的。已经过去了这么久,他的思念突然一下就坏了,如一只蚂蚁咬了一口,回忆的堤坝坍塌。

 

那些昨日依然缤纷着,他都细心收藏着。

蓝曦臣记得他见到江澄的第一面,年轻的设计师看着高傲冷淡,非常不好接近,却依然很有礼貌,交流间识得对方的文采斐然和纷繁灵感。

他的设计很有想法,而且对待自己的作品非常严谨认真。一套衣服反复的比对修改,蓝曦臣也不厌其烦地亲自试穿,他很喜欢江澄对一丝一毫尺寸计较琢磨的样子。

他们的交流不知何时失了尺寸,像两股缠到一起的丝线,难舍难分。

在一起的第一个圣诞节江澄送了他一条围巾,再眼拙也看得出那是手工织的。蓝曦臣笑得有点傻,惹来江澄的嗔怒。

笑什么笑?

没什么,就是想象不出来你织围巾的样子。

那真不是江澄织的,他再怎么舍脸也不会做这么闷骚小媳妇的事。只不过是亲自挑选了毛线,亲自染色,再设计样式,交给手工作者织就罢了。

这样就够了,蓝曦臣已经足够欢喜。还不够吗?他所有的衣服都被江设计师承包了,他每天都被最细腻的关心疼爱包裹着,即便这个人从来不从口中说出任何甜言蜜语,他也能知道他口是心非下的惦念。

蓝曦臣觉得自己很幸运,但是也许就是因为这样,他得到了太多,所以才注定要失去。

 

你什么意思?

江澄其实经常发脾气,但都不是认真的计较,可他将合约摔在自己面前时,他却看得出来他是真的动怒了。

蓝曦臣,你以为我就是为了这么一场时装发布会才跟你谈恋爱吗?你未免太看得起我。

合约的事情他其实不太清楚,但是他却想起自己对家中长辈提起江澄时,对方轻描淡写地回避了这个话题,并再次提起了他身为家族的中流砥柱,要早些与友方世家缔结秦晋之好,开枝散叶。

也许,那时候就埋下了这么一颗炸弹。

这不是我的意思,晚吟,我怎会觉得你是这样的人?

那也是你家族的意思吧,蓝曦臣,我不懂你们这些商人的利益联盟,但你们这是在侮辱我。

江澄怒气冲冲离开之后,蓝曦臣并没有去追,而是返身回了家。一场促膝深谈,他筋疲力尽。他徒步走向江澄的住处,城市的夜晚热闹繁华,万华灯火之中原本有一盏,会映着他们依偎在彼此身边的身影。

老天有感悲嗟,下了一场淅沥小雨。他敲开江澄的家门,雨水打湿了他的头发和外套,看在江澄眼里勃发了怒火和心疼。

不要分手啊。好不好?

他只说了这么一句话,伸手把江澄抱进怀里,突如而来的脆弱和不舍,甚至是形单影只的未来带来的恐惧,让他不愿放开他。

江澄默不作声地明白了他的心情,他没再提合约的事,他们还像从前一样的相爱着。

可终究还是熬不过去。媒体的曝光,纷至沓来的猜测和捕风捉影的舆论,围绕着他们的话题充满了恶意。蓝曦臣觉得很无力,他做不到江澄那样干脆洒脱,他害怕他受伤,害怕谣言会将他击碎。

家族再一次发出警告的时候,蓝曦臣犹豫了。江澄在圈子里的名声原本就有人非议,这下更被添油加醋的说他傍上金主,攀了高枝,设计的作品多半也不是原创吧,他设计的衣服都是给LGBT穿的。

江澄没有退步,可是蓝曦臣怯懦了。他如何愿意自己的恋人被无端的指摘,陷入千夫所指的泥沼。他能不能给江澄最好的人生,质疑伴随着动摇,爱与现实背道而驰。

他终于带着女伴出席酒宴的那一天,江澄心如刀绞,他已经知道他的选择了。他坐在护城河边,打电话给发小说我要跳河了,风景不错。

发小边骂他失恋而已发什么疯,订了机票从隔壁市飞回来,把喝得烂醉的他扛了下来。第二天头疼欲裂的醒过来,发小还甚为惊奇的说我还以为你这辈子都不会给我打电话了。

江澄怔忪了片刻,嗤笑一声,啊,不小心把他电话删了,不知道打给谁了。

可是那个号码他倒背如流,所以手机响起的时候,他盯着屏幕看了许久。

不想接就算了。发小想替他接的时候,他却飞快地接了起来。

只是一夜而已,为什么这个声音那么陌生沙哑了。

我还欠你一场发布会。

江澄等了很久,真的只有这句话而已,他清了清嗓子,压下了满口苦涩,说好。然后丢掉手机爬起来,一身狼藉把自己关进书房,趴在书桌上开始画图。

发小拿起了电话,那边还没有挂,他说大哥,我真不明白你为什么要这样?

蓝曦臣沉默了一下,这个答案他已经想了一夜,既能说服自己,也能说服命运。

这样对他比较好,他值得更好的人,值得更好的人生。

你不会后悔吧,他这个人死心眼,心一死就不会回头了。

……你帮我,照顾他吧。

怎么可能不后悔呢?他一挂下电话就后悔了。想打电话叮嘱他不要吃隔夜的饭菜,不要空腹喝咖啡,早餐要吃好,画画久了要记得站起来活动一下。可是他没这个资格了。

 

这一场时装发布会史无前例,会场及其奢华,请的都是国际名模,嘉宾都是业界巨头,十多家媒体直播,各路顶级专业审评人云集。

展示了江澄从出道开始的每一件设计,主打的一套衣服,主题是“时空”。那是他埋头三个月设计出来的,那三个月的闭关有如走火入魔,完成的时候他对发小说,我在开始之前对自己说,如果期间他来找我,那我就放弃,不论结果是什么我都接受。

可是他没有。发小在心里为他悲戚,只听他笑了一声,父亲说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我这样做了,才知道后面还少一句不可得。

他说这些的时候平静如常,若不是熬红的眼眶里有一些湿润,发小几乎要以为他是在点评别人的故事。

发布会很成功,江澄直接签约了国外的一家设计公司。他托人把蓝曦臣请到了后台,站在一套西装前双手插着口袋,就像第一次见面时一样。

这是我最后送你的礼物,它的名字叫“后来”。江澄转过头来看他,那个熟悉眷恋的人,带着愁眉蹙额,深藏的不舍镌刻在眉间眼里,属于自己,却也终将终止于自己。

小说里写穿越,认为这世上存在另一个平行时空,在那里还有另一个自己存在。江澄和他隔着不近不远的距离,声音清晰又刻意放缓,带着一点嘲弄讥讽。也许在那个世界里,我们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人生,所以小说都是完美的。

江澄移开身,让他完整的看到了那套西装,藏蓝色里埋着银线,勾成云纹图样,典雅高贵,剪裁体贴,蓝曦臣知道,每一处布料都会和自己的肌肤紧密贴合,完美得不像话。

蓝曦臣,无论后来的故事怎么了,也要让人生精彩着。

他说完这句话,看着他笑了。我们分手吧。

蓝曦臣想勾起嘴角,可是他发现自己做不到,表情也许已经僵硬了,眼睛也许已经酸涩了,心里山呼海啸着说结局不是这样的,可他还是要送出祝福,说好,祝你以后找到幸福。

他目送江澄离开,修长身影越走越远,他在心里默念,不要回头,你千万不要回头。因为只要你一回头,我所坚持的伪装就会崩塌,深爱你的那个灵魂就会回到身体里,就会冲动地把你拥进怀里,捆绑在身边。

所以你不要回头,一直看向后来的人生,就好了。

 

只期待后来的你能快乐,那就是,后来的我最想的。

 

江澄坐在机场候机室里随意看着新闻资讯,然后他看到了财经头版上蓝曦臣的照片。

年轻有为,目光深远,稳重谦恭,大家风范。世人给他的评价多么的好,而他看上去也一点没变,和当初分开的时候一模一样。

淡漠有礼的接受了自己提的分手,说一句祝你以后找到幸福。嘴边噙着微笑,好像真诚得让人感动,可是他分明觉得很虚伪。

江澄一直都还有怨气的,他甚至不愿意周围的人再提起他的名字,心里记恨的把他当做人生污点。可是每一次看到有关于他的消息时,还是会有触动。

他们分开三年了,分开之后江澄就离开了这个城市,他在国外很多地方旅行,可是都没有什么丰富的设计灵感。与发小通电话的时候他有些烦躁,对方劝他别着急,灵感是感情的碰撞,也许你只是还没擦出火花来。

江澄沉默了片刻,说一盆水浇灭了炭火,要晒多久才可以重新点燃?

发小也不说话了,他听见一声叹息之后,他说那你继续晒着吧,总有好的一天。他又问你什么时候回国,还是今年也要吃洋饭?

江澄抬头看了一眼漆黑的城市天空,说我已经回来了。万家灯火,这里他还有一个落脚点。

他走到楼下的时候,抬头发现自己家厨房的灯竟然是亮着的,心里惊了一惊,看来回来的头天就可以为民除害。他爬上楼,站在门口却发现门关得好好的。江澄掏出钥匙,屏住了呼吸,打开了门。

他踮着脚走进客厅,漆黑一片里,看到一个拔高的身影在餐厅里晃动,几乎要和天花板贴在一起了。这是巨人来偷东西吗?江澄深吸一口气,大喝了一声什么人?

柔白的光乍亮,他眯起眼睛,是不是也因此看到了幻觉呢?站在梯子上拧灯泡的蓝曦臣,一脸愕然地看着他。时光是不是闪退了,是不是那瞬间的光带他们穿越了,为什么又看到了这个人呢?

原来时间是会说谎的,以为已经不痛的伤,提起来还是会痛的;以为不会见到的人,见不到还是会想的;以为再也不会到来的时刻,到来了也还是会惊喜的。

 

后来的你,过得好吗?

 

他们在灯光敞亮的餐厅里坐着,江澄笑了一下,没想到你还会来我家,专门来换灯泡吗?我可不会给钱。

蓝曦臣平静地直视前方,他没说这三年他经常回到这里住,交了物业和水电费,时不时请钟点工来打扫,因为还想让这里想从前一样,还有他居住的痕迹。就好像他只是去旅游,总有一天会回来。

自欺欺人的限度达到了极限,变得有些疯魔起来,回绝了所有联姻的提议,固执地守着这盏灯火。

他不说话,江澄的气越来越盛,好像积攒了三年的愤懑和痛恨都迸发出来,他说蓝曦臣,你装什么情圣?当初没胆子的难道不是你吗?先放手的难道不是你吗?

是,都是我。蓝曦臣在心里说,他依旧一言不发,直将对方的怒火磨平,才问了一句,晚吟,后来,你过得快乐吗?

江澄笑出了声,讥讽的嘲笑,他用手抵着额头,声声咽下了那涌上喉咙的苦涩。

后来,后来我吃好喝好,蹦蹦跳跳,好了吗,你满意了吗?

没有你的人生,就算孤独泛滥成灾,也还是要咬紧牙关过下去不是吗?

蓝曦臣弯了一下唇角,携着一点回忆的馨甜。是,这才像你。他说完这句,头顶的灯泡又熄灭了。

黑暗里,两个人都没有动作,静默地对峙着。江澄闻到了一点烟火气息,还有饭桌上残留的饭菜香,辛辣的味道他很熟悉,从前他最爱吃的辣酱,每次都只吃那个牌子。

蓝曦臣的声音猝然响起,他说,我很想你。

你以前说,你只吃一种辣酱,也只爱一个人。那现在呢?

江澄想起自己三年前对发小说的那句“不可得”。他从来就没死过心。他们当初是为什么分开的,好像已经不重要了一样,重要的是分开了这么久,只证明了他们彼此心里只有对方。时间的磨砺也无法减损的深绊。缠在他们之间的线,还没有剪断,命悬一线,也可以用疯长的思念将它缝补起来。

有一只手覆上了他的手背,他听见蓝曦臣用近乎哽咽的声音说,我还爱你,怎么办呢?

 

你说小说总是完美的,也许在另一个世界的你将我留下了,也许另一个我微笑着,另一个我们也深爱着。你跟我说期待后来的我们都会更好,所以我们就真的值得了最好的人生。

原来后来的我们,还深爱着。


【End】


————————————————

Biography是“传记”的意思。听歌的时候总会有些些感触,很想学习磨练一下性格方面的描写。

也不造我什么时候会爬墙,喜欢曦澄真是太好了。他们两个都很好。

尽量不刀,欢迎点歌~

————————————————

《后来的我们》-五月天

下一首:《步步》-五月天

考完试就写!

 
   
评论(26)
热度(1033)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云过来时路,雾深不见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