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鹊惊枝

【曦澄】蓝总裁啊江警官(几来着?)

摸鱼鱼,吃糖糖,撩涣涣……咦欧欧西。我也好想,吃火锅啊TAT

——————————

清淡养性蓝总裁X无辣不欢江警官

——————————

 

【火锅记】

 

进入冬月之后,天气越发寒冷,冻手冻脚,天干物燥。

接近年关,江警官甚为忙碌,各路牛鬼蛇神都忙活着赚钱回家过年,却苦得江警官有家不能回。

跨省合作捣毁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出差两星期的江澄终于提着行李挤出了火车出站口。他已经没心思抱怨局里连飞机票都不舍得报销,非得挤火车,早几小时回来就能早几小时见着那位在出站口等了好久的家属了嘛。

家属同志在茫茫人潮里一眼就看到了他,望穿秋水一小时,此刻免不得有些难以抑制地失了分寸,三步并作两走过去就将人拥进了怀里。

江澄把下巴搁在他肩上,侧头闻见他发尖淡淡的冷香,心里头这股思念劲才慢慢舒缓。他左手勾着大衣右手拖着行李,没办法回抱他,下巴尖蹭了蹭对方肩窝,说了句:“蓝涣,你怎么瘦了?”

蓝曦臣这才松开了人,上上下下好一通看,没绷带没伤痕,完好无损,他接过行李箱,空着的手与他的手五指相扣,一气呵成。“是吗?我倒是觉得,晚吟瘦了很多。”

“你公司事很多吗?是不是熬夜了,你看你眼角有皱纹了。”江澄和他并肩走向停车场,侧过脸一直看着他,想找出什么变化,又想多描摹一下这思念多日的容颜。

蓝曦臣偶尔看路,偶尔与他对视,眼神对上时温柔泛滥成灾,“事不多,都处理完了。晚吟觉得……我变老了吗?”

江澄顿了一步,仔细盯着他,“嗯,老了,你看你的眼袋。白头发也有一根了,你少赚一天钱不行吗?”

蓝曦臣晃了晃他们紧握的手,面不改色岔开话题,“那挺不错的,我们就快白头到老了。”

“嘁——”江澄皱着脸,“你有没有听进去我说的?”

蓝总裁凑近了一些,当真侧耳听了一阵,压低了声音说:“我听见了——你说,你饿了。”

在火车上信号那般差,都还要每半小时发一条短信说自己好饿超饿快饿死了,偏一下车看到心上人了就被喜悦屏蔽了其他感官。他这么一说,江澄的肚子到真的响了一声,江警官顿时小小脸红,大步走向停车场,“走走走,吃东西。”


蓝总裁有意为恋人接风,自然不会选什么小吃摊点,把人带上了一家新开张的火锅店,江澄倒是非常满意。

火锅店里有僻出来的高档小空间,用一扇古典屏风隔开,头顶大红的灯笼洒下暖灿灿的光,餐桌上的配件也十分齐全。

蓝曦臣问江澄要吃什么,江澄想也不想就说“吃肉啊”,他瞪大一双眼写满“吃火锅不吃肉有何意义”,弄得蓝曦臣有点心猿意马。

那什么,蓝总裁也很想吃肉啊。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先祭拜一下五脏庙。

肥肉两盘,肥羊一盘,毛肚一盘,墨鱼丸一碟,腐竹西红柿土豆粉条小白菜大白菜青菜……

“等等,为什么要那么多青菜?”江澄阻止了服务员在菜单上勾选,抬眼质问做决定的蓝总裁。

蓝曦臣和颜悦色地劝:“晚吟,只吃肉不好,要营养均衡。”

那退一步吧,“还要莲藕,铁棍淮山有没有啊?”

“有的。”

江澄靠回椅背,呼噜呼噜喝白开水。这家店效率还是很高的,虽然是晚餐高峰期,但没一会儿就把汤锅和菜上齐。

他两吃火锅有个老规矩,汤底是鸳鸯锅,一半清汤一半麻辣,就像他们两一样,柔和与热烈碰撞,齐头并肩。这边是药膳老鸡汤,养心安神,那边是红油野花椒,辛辣通透。

通常他们各吃各的,蓝曦臣吃不了辣,江澄不屑不吃辣,下料的时候这边那边得放一样的份。偶尔出现一叠丸子是奇数,江澄瞪着剩下的一个抱怨店家小气,蓝曦臣好笑地拨到红油汤锅里。店家小气,家属宠你。

肥牛卷很薄,放进滚开的汤锅里很快就熟。江澄烫肉一般烫三十秒,主要是不想吃半生不熟的肉,老一点也无所谓。

蓝曦臣似乎非常忙,半途出去接了个电话,交代了十分钟才回来。却见江澄关小了火,一筷子没动,一直在等他。他说了声抱歉,替他开火下菜。江澄有些闷闷不乐,蓝曦臣仔细观察他的表情,却没解答出问题所在。

“蓝涣,如果你不当总裁,你会当什么?”江澄吞下一口菜,忽然问。

蓝曦臣正往他碗碟里捞青菜,闻言愣了一下,虽然自小受到“食不言寝不语”的教育,但面对江澄总会卸下一身礼数教义。

“大概……开个火锅店吧。”蓝曦臣笑吟吟看着他,仿佛是得到一个标准答案,江澄皱着眉扒拉了两口青菜,说:“我还爱吃烤串呢。”

“火锅店外摆一个烧烤摊就好。”

“夏天想吃水果刨冰。”

“夏季推出应季甜品就好。”

“……冰淇淋也卖吗?”

蓝曦臣优雅地夹起一块毛肚烫熟,“晚吟想不想试试冰淇淋火锅?”

江澄服气。

“晚吟呢?”蓝曦臣反问他,“如果不当警察,你会做什么?”

“我啊,开家公司,赚比你多的钱,以后你靠我吃饭就行了。怎么样?”

意料之外的答案,让蓝曦臣怔了片刻,“为什么?”

江澄放下了筷子,“感觉你当总裁比当总统还累,手下人都不会做事么?”

生活上几多细节他都能照顾得面面俱到一般,工作上再多辛劳困苦也不会拿出来分担。江澄心疼也没处使,端起西红柿推下锅,边调侃到:“我给你讲个笑话啊。苦瓜老是哭,西红柿就问它,‘你咋老是哭呢’,苦瓜就说,‘因为,我心里苦啊’。”

他挑高了眉,准备看蓝曦臣如何应答。调侃里的关怀非外人可察,蓝曦臣独得一份,存在心里喜悦,他将手机关机放进口袋,笑得温柔:“那我也给晚吟说个笑话如何?”

他说:“有一天小白菜看到了空心菜,就打招呼说‘你好空心菜’,空心菜却说‘我不是空心菜’,小白菜不解地问,‘你全是空的,怎么不是呢?’空心菜回答……”

他抬起眼睛来,将坐在对面的恋人盛入眸中,暖光均洒,映照汤锅里腾起大朵雾气,似流光绚烂又迷蒙,经年累月,模糊了过往,那张脸上还是未改痴念。“‘我心里装满了你,早就不空了’。”

累也好苦也罢,你是最舒适的港湾,伤如何病如何,你是最高效的良药。

江澄赧然的样子百看不厌,蓝曦臣由他自己消化,只是在弯身拿置物架下层的蔬菜时,听见他嘟囔:“酸不酸……”


这家店的红油麻辣非同一般,比之前吃过的都好吃,江澄吃得一嘴油花,辣红了嘴还止不住吸气。这时候就不得不再夸一下隔间的设计,不然江警官这副不雅吃相岂不是要暴露。

蓝曦臣见他好像真的辣的厉害,连忙倒了一杯水递过去,杯壁太厚,接过来时没感觉,江澄刚喝一口就痛苦地吐了舌头。

“蓝涣,这是热水!”辣味被热水一烫,好不容易减缓的麻胀感轰的炸开,江澄再怎么没形象也不能舔玻璃吧,深吸了几口气缓了缓,说了句:“鼻子都通了。”

蓝曦臣原本还有点着急,看他的模样实在好笑,忍俊不禁道:“真有这么辣吗?”江澄瞥眼让他自己试试,面对红彤彤翻滚的汤底,蓝总裁难得有些迟疑。

他夹了一块被江澄遗漏在锅里的肥牛,撇干净上边的花椒,送进口中。

难怪江澄给五星好评,这辣味一点过渡也没有,像炮仗炸开、火山喷发,嚼一下渗入肉里的辣汁就入侵味蕾。蓝曦臣的表情十分精彩,江澄一瞬不瞬盯着,笑出了声。

“辣吗?”

分明知道他就是故意问的,蓝曦臣麻了一张嘴,摇摇头,心想下次再也不来这家店了。

他勉强嚼碎了肉吞下去的时候,江澄已经快趴在桌上笑出眼泪来了,蓝曦臣一时不适应,猛呛了一下,咳得一张脸通红。

“你说你,吃东西都不好好吃。”江澄把水给他递了回去,“已经温了,快喝。”

好不容易把麻辣劲儿顺下去,蓝曦臣半晌才悠悠说:“还是淡汤养性的好。”

江澄也不继续捉弄他,筷子捞着一夹粉条,谁料粉条太滑,滋溜一下又滑回了锅里,汤汁飞溅,不幸命中蓝曦臣。

“嘶——”蓝曦臣本能地闭上眼,辣疼的感觉却已经刺入了眼中。“怎么了,溅到眼睛里了?”罪魁祸首连忙拆开桌上的湿纸巾,绕到他座位上,单膝跪撑着座椅,捧起他的脸。

“来让我看看。”他拿着湿纸巾擦过紧闭的眼睛,男人纤长的睫毛沾了水光,柔顺地仰着脸。

清冽的水汽带走刺痛感,蓝曦臣睁开眼睛,那张令他迷恋多年的脸近在咫尺,他也在认真地看着自己。

一时间失了神,目光胶合在一处,呼吸越来越近。等江澄反应过来的时候,他们已经吻得难舍难分。

清淡与辛辣缠绵,味道互补,品不够尝不完。过于清淡未免乏味,过于辛烈未免偏激,不如交融,纷繁一些,平和一些,各自都能品尝到不同的风味。

再多一点渴求,就是思念。接风洗尘少不了的关键步骤,鬼使神差下提前了一点。

江澄尚存理智,公共场所亲亲我我,他还要不要现身说法教育不检点的小年轻啦?搁在对方肩膀上的手试图推拒,箍住他腰身的手却更加用力。

江澄气结,更加敏锐的感官捕捉到了在邻桌的服务员的声音,情急之下愤怒地揪住蓝曦臣的耳垂。偷香完全只是开了个头,奈何天大地大声名也值钱大,家属同志不得不放弃。江澄一脱离掌控就想窜回对面,蓝曦臣一把扯住他,“跑来跑去的你不嫌累么,坐着吧。”

他很善意地将江警官塞进了里面的位置,江澄正准备闹的时候,服务员适时出现,让他立马安分了下来。

“请问……要加汤吗?”服务员有点小疑惑,两大男人吃火锅干嘛挤到一边坐。

“麻烦你了。”蓝曦臣仍旧是笑脸迎人,江澄别开脸,老大不情愿的样子。服务员忍不住多看了几眼,手一抖,红油汤底多加了一些,染红另半个清汤锅。

服务员刚走,江澄就不耐烦地说:“蓝曦臣,你这让我怎么吃?”

他的右手和蓝曦臣的左手扣在一起,准确的来说,是“被”扣在一起,江警官又不是全能型人才,左右手都可以行动自如,这饭还吃不吃?

蓝曦臣显然早有打算,他晃晃自己拿筷子的右手,道:“我喂你吃不就好了。”

江警官咬牙切齿笑意森然,“松开,不然你也别吃。”

“我已经不想吃火锅了。”蓝总狡黠欣笑,俯身贴耳说了句什么,江警官爆红半天脸没说出话来。

因为清汤最后也变成麻辣汤,那天剩下的菜几乎都是江澄吃的。吃到最后觉得这火锅味道不辣了,齁甜齁甜的,牙好疼。

江警官吃得超饱,家属同志饱没,那就得第二天早上问啦。


【完】

————————————————

考完两门趁着一点空闲摸鱼,那什么我想吃火锅想了几个月了,好想吃火锅啊哭唧唧。

这个系列暂时告一段落,因为不造写啥了,都是发糖日常,甜一甜让我充满动力去面对复习和考试……

给大老爷们比心,祝生活愉快。


 
   
评论(27)
热度(1428)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云过来时路,雾深不见树。